大家都知道北京上海的房价高,在美国是纽约和旧金山的房价高。因为我在纽约已经居住和生活了十多年,所以对纽约的房价也有一定发言权,所以咱们今天就聊聊纽约的房价到底有多高。

首先咱们要澄清一下地理概念,如果你在美国生活过或者对美国有个基本了解,你就会知道美国有个纽约州,还有个纽约市。咱们耳熟能详的那些地标性景点,比如自由女神,中央公园,华尔街,都是纽约市。纽约市无疑是纽约州最重要的城市,但并不是首府。纽约州很大,有很多又偏远又便宜的地方,比如临近加拿大的边境小城,水牛城,不但以世界闻名遐迩的尼亚加拉大瀑布著称,也是美国排前十的犯罪之都。那个房价,20万就可以买到房子,但是你也不想去。还有纽约州上州的一些其他景点,比如五指湖地区,离纽约市6,7个小时的车程。几年前我玩儿去的时候还查了当地的房地产,还有一万美元的破房子。

所以说纽约房价贵,首先指的是纽约市。而不是指纽约州,也不能和纽约州的房价算平均数。纽约市有五个县,曼哈顿,皇后区,布朗克斯,布鲁克林,还有斯坦顿岛。总体来说肯定是曼哈顿的房价最贵。有多贵呢,一般一个500来尺,也就是约50平米的studio,就是开间(统舱),月租金在3千500美元到4000左右。一室一厅就是4千到5千,以此类推。而且在纽约是租房便宜,买房更贵。怎么界定到底是租房贵还是买房贵呢?最简单的方法就是看房租房价比。比如曼哈顿一个比较一般的房子月租4千美元,一年租金4万8千美元。但买下来要150万美元,那这个房租房价比就是3%左右。如果房子可以用75万买下来,这个比例就是6%。数值越小,租房相对于买房越便宜。其实这个很好理解,用投资收益率的角度去想就想明白了。如果你手里有150万美元可以用来投资,买了纽约的房子,在房价浮动不大或者没有卖房打算的情况下,每年收租金4万8千美元,这个回报率也就3%。 而且大家注意,在现实生活中,租金是没法全部落在你手里的,因为你要交物业费和地税。在曼哈顿这两项加起来最少每个月一千美元。也就是说,在刚才这个例子里,你的净收益也就只有每个月3千元, 年回报率只有百分之2.4%,还不如现在的定期存款利息高。可见房价之贵。

除去曼哈顿,其他县有好多地区也都比较贵。比如皇后区的法拉盛,长岛市。它们比曼哈顿是便宜,但“便宜”是带引号的,相对的。曼哈顿是150万买不到两室一厅,这些地区是150万美元可以买到两室一厅。就这么个区别。

那你说纽约人民是不是都特别有钱?也不是。大部分人为了可以支付的起这样的房价,都住的比较远。在纽约,通勤单程一个小时算很好的。很多人通勤单程一个半到两个小时,使用私家车,火车,渡轮,地铁,公交,还有两条腿走,各种交通工具。每个月光通勤上花销二三百美元,甚至四五百美元都算很正常的。我以前的一个老板,收入绝对算高的,保守估计每年6,70万美元。但他老婆不上班,家里两个孩子。他为了能住的宽敞舒适一些,就住在新泽西特别远的一个镇。每天先开车到火车站,然后倒两趟火车来到曼哈顿。然后再坐一两站地铁来到办公室。单程两个小时通勤。

而且值得一提的是,因为纽约市人口众多 (8.6 million 人口,基本上是第二名洛杉矶3.9m,第三名芝加哥2.7m和第四名休斯顿2.2m的总和),大纽约市辐射区也比较大,所以你就算住的远,也仅仅是住一个一般的房子。以很多其他州的小伙伴的标准,居住条件还是比较简陋的。比如长岛,或者Westchester county,都是出纽约人民出了纽约市买房子的首选地区。但是八九十万甚至一百万美元,可能也就买一个1千来尺的房子。旧一点的,或者更远一点的房子,也许八九十万可以买到2000尺的房子。但是最要命的是地税。稍微好一点的学区,地税往往是3%往上。大家想,一个100万的房子,如果地税是3%,每年就要交3万地税,每个月2千500块,有点儿像房贷之上,再交一份房租。换言之,3%的地税意味着什么?意味着你每33年就把这个房子重新买一遍。很多比较房价的文章和网站都不把这个地税算在里面,可是在纽约这个地税可能比大多数其他地区的房租还贵。或者就是给你算一个地税的平均数,一看平均数你就觉得还可以,因为它被很多特别高犯罪率的地区给拉下来了。那种平均每天都有枪杀或者抢劫这种暴力犯罪的地区你敢住吗?所以平均数根本不能说明问题。

大家想想这个负担?所以我刚开始上班的时候,周围接触的同事也都是大学刚毕业的小年轻。如果是纽约本地的,一般就都住在父母家里,不在外面租房。因为房租省了,水电煤气也省了,连电话费也省了(因为是家庭计划),这样比较利于他们存钱。

所以说到底,我认为纽约的房价比北京上海要贵,不是贵在买价,而是每个月的维护成本。国内唯一可以和纽约房价比的城市,应该算香港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