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欢迎回到ChattyMoney!咱们讲了那么多期生活成本,又讲了那么多期理财投资的工具,但是说到底,你得先有钱,才能进行理财投资。现代人最大的问题,不论是中国还是美国,就是随着基本支出的增大,挣回来的钱要想存下来越来越难。可是没有余钱,那些省税的账户,投资的心得都是白搭。所以今天我想跟大家分享几个我自己总结出来的,特别引以为豪的存钱,省钱的小贴士。一开始你可能听起来和常理相悖,或者和流行说法不同,但是如果你应用到生活中,我保证管用!

第一点:别去买打折商品,什么买一送一,买第一双鞋第二双鞋5折,或者全场3折起之类的。你可能会说这些都是让你省钱的,不买这些怎么省钱?我告诉你,只买现在需要的!不用非等到打折季。大家想想看,比如你本来需要一双鞋,所以去商场。结果一看mall里面有促销,买第一双,第二双就5折。你觉得划算,就买了两双回来,而且还说服自己,这两双鞋都需要。听着是不是很熟悉?可是第二双真的需要吗?我知道你回来并没有让它放着落灰,你两双轮流穿。可是事情其实很清楚,你一开始是奔着买一双去的,所以只有一双是需要的。第二双就是不必要的。如果想存钱的话,这第二双完全不必要买,甭管多便宜。同样道理适用于各种coupon,deal和bundle sale等等。但是你可能会说,有些东西比如护肤品啊,家居用品比如厨房纸之类的,因为反正要用,又放不坏,为什么不趁促销的时候多屯一点呢?有一次我发现厨房纸促销,就是这种想法,买了好多。结果发现自己开始用的特别费。因为家里有很多,所以就用起来无拘无束的,潜意识里甚至有点儿希望快点把它用完。最后的结果是反而更费钱。

所以这是第一个有悖常理的省钱小贴士,不要被促销勾引着买不必要的东西。真正需要的东西,可以付全价,不用等打折。那些不必要的东西如果你现在不买了,省下来的钱,绝对比真正需要的东西付全款带来的损失要多的多。

但是大家说,我不想天天过的那么抠抠索索的,所以才省不下钱啊。这就涉及到我今天想说的第二点,你不用抠抠索索的,把自己的每一个小奢侈的爱好都从生活中减除掉。因为这样生活就失去光彩了。关键是要抓大放小。近些年因为美国的退休危机,媒体天天敦促美国人存钱。就有好多财务分析师跳出来说,存钱就要从一点一滴做起,细水长流,积少成多。这个理论乍一听有道理。比如每天2、3美元一杯的咖啡不要喝了。因为多少年下来,这个不是笔小钱,再加上如果你把它存起来可以得到的机会成本等等等等。

但我要说的省钱方法恰恰和这个理论相悖。你应该抓大放小,从大的花销着眼,比如看看住房上能不能想想办法,你想想,如果能在住房上省500美元,你的咖啡完全可以照喝不误,还是省钱的。换句话说,你得省多少杯咖啡才能省出这500块钱房租?但这只是抓大放小的第一层意思。

第二层意思更有用,是从心里效用上抓大放小,而不是单纯从花销的金额上看。经济学里有个概念,叫做边际效用递减。Decreasing Marginal utility。意思是说某种东西,或者某种体验的越来越多,我们获得的幸福感,快感,会随之增加的越来越慢。如果你现在很饿,那一顿红烧肉就会给你带来很大的幸福感。但是随着你快吃饱了,幸福感就增加的越来越慢,直到最后你完全吃饱了,再也不渴望下一块儿红烧肉了。这个时候红烧肉带给你的幸福感就消失了(“边际效用为零”)。那么如果我们资源有限,你就可以搭配着来,把钱永远花在给你带来幸福感最大的事情上,而放弃给你带来幸福感小的事情上。比如说,如果每天早上的一杯咖啡,能让你精力充沛,信心十足,那我觉得就没有必要放弃。你转而去寻找自己真正不太在乎的事情。有哪些事情是为了秀给别人看才去做的,才去花钱的?这类事情往往不能给你自己带来什么幸福感,反而是负担。那你就毫不犹豫的把它从生活中去除掉。比如说,我自认为是个非常节省的人,但是我有项开销,给我带来的愉悦感超过了任何其他的非必须开支,就是下馆子吃饭。所以我从来没有想从这一项下手削减开支,而是在其他方面,比如包包啊,衣服鞋子之类的。对我没有那么重要。我知道有些小伙伴儿是特别好面子,宁愿在家里吃的不好,也要在外面穿的光鲜。其实这就是没有在心理效用上抓大放小。当然如果本身就特别在乎穿,不在乎吃的除外。总而言之,你要了解自己的心理需求。

第三个相悖常理的存钱小贴士:不要太努力工作!刚才咱们提到了边际效用的概念,其实经济学里还有一个和它对应概念,叫做边际成本递增。意思是说,你付出的成本越多,要取得下一个同样一个单位的收获所付出的成本就要越多。 成本不光是钱,还包括你的时间,精力,身体健康,青春等等。 比如你早上开始工作,一开始效率很高,可每多工作一小时,效率就降低一些,因为你累了。到晚上加班的时候,想要完成同样一件事,早上头脑清醒的时候可能需要20分钟,而现在1个小时还搞不定。在事业发展上也是如此,有时候你会发现以前你进步的挺容易,而现在到了一个瓶颈期,再怎么努力也晋升不上去了。这个时候要想创造更多的财富,可以把业余时间用在发展第二种收入来源方面,而不是在同一份工作努力到牺牲自己的家庭和身体健康的程度。

这就是我今天想给大家介绍的三个意想不到,有悖常理的赚钱,存钱小贴士。希望大家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