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平时说某某人有钱,其实是一个很模糊的概念。有人认为“有钱”意味着高净值,还有人一听到有钱就自动联想到高收入。虽然这两者在很多情况下是有联系的,比如高收入人群就资产多的可能性比较大,但也不是充分必要条件。

比如我有这样的朋友,自己收入很一般,但是父母隔三差五给他大笔大笔的钱。就放在床垫子底下。你就算拿来投资,也有投资收入,可人家就放在床垫子下面。这是高净值,低收入。

更常见的是有人收入高,但是花销大(或者负担重),每月都剩不下什么,尤其是在美国这种消费之上的社会。所以几乎没有积蓄。这个就是高收入,低净值。

还有人甚至有很多负债,尤其是在美国,就算是医生或者律师这样高收入的职业,也还不清学生贷款。他就是高收入,低净值,甚至负净值。

所以今天我就想从会计的三张报表讲起,把这些概念都澄清。为什么这么简单的一个事儿非要上升到理论高度呢?因为明白了会计的这三张报表,你就能对一个人或者一个生意整体的财务状况有一个非常清晰又系统的了解。这对你规划自己的财务,费用,以及做预算是非常有帮助的。

首先,大家知道会计到底是干什么的?就是把一个企业每天的各种交易和运营状况用一种语言记录下来,这种语言叫借贷记账法。然后倒了年末,把一年以来的流水账汇总到三张表里,让人通过看这三张表,就能看出整体的财务状况。

第一张表,资产负债表。

这张表的主要作用就是告诉你在一个特定的时点,一般就是年末,12月31日,企业有多少资产。它分三部分,资产,负债,和股东权益。股东权益听着专业,其实概念很简单,就是净资产。资产减去负债等于净资产。咱们还是以个人来举个简单例子吧。比如截止到去年年末,李磊名下有50万美元和一套房子,房子现在价值100万美元,那么他总资产就是150万美元。他房子是全款买的,没有负债,那么净资产也就是150万美元。韩梅梅也有50万美元和一套价值100万的房子,可是房子是贷款买的,从银行借了80万,那么韩梅梅净资产就是150万-80万=70万。

这张表像一张照片一样,记录了某个时间点的状况,是静态的。说的浪漫一点,就是它记录了某个瞬间。在这个瞬间,你也许坐拥千万,也可能一名不文。它不代表过去,也不说明未来。在我刚才举的有个富二代朋友的例子里,这张表就告诉你它床垫子底下有多少钞票。不告诉你他的收入是多少。

那怎么知道他的收入呢,看第二张表。

第二张表,损益表(Income Statement,有时也叫Statement of Operations)。

这张表告诉你在一段时间内,你的收入和支出,也就是我们说的业绩。到底是赚钱了还是赔钱了。如果说资产负债表是一张照片,是静态的,那损益表就是一段录像,是动态的。 你可以看到在过去的一年之内都发生了什么事,赚了多少钱,支付了多少费用,等等。对于一个个人来说,收入可以是一年的工资收入,费用就是你所有的开销,盈余就是你每年能存多少钱。

第三张表,现金流向表。

我们知道英语里一句话叫Cash is king (现金是国王)。注意这里指的现金不是我们平时买东西的时候人家问你划信用卡还是付现金,那个意义上的现金。也就是说它不一定是绿票子。而是说它不是股票,债券,房产这些资产,而是流动性强,可以马上变现,价值不会浮动的资产。它可以是绿票子,可以是支票,或者银行里的存款等等。知道现金来源和流向,对了解企业运营状况,和规划个人生活都至关重要。但是现金流量表的做法不像前两张表那么浅显易懂。在个人生活中,因为现金的来源和流向一般也不复杂,可能要用这个表来归纳总结个人情况,有点儿杀鸡用牛刀,所以我们在这就不详细介绍它的构成了。有兴趣的小伙伴可以留言告诉我,我可以单讲一期现金流向表(Statement of cash flow)。

所以大家听了这期节目之后,我建议你们都自己回家给自己做一张资产负债表,就是把自己的资产(比如现金,股票,房产)都列一列,负债也算一下(比如房贷,车贷,卡债)然后算算自己净值。再给自己做一张损益表,如果做一年的工作量太大,可以做一个月的,收入(比如每月的工资收入,投资收入),支出(比如房租,汽车保险,买菜的钱等等)。明白了这些情况,你才算是对自己的财务状况,挣多少,花多少,攒多少,有多少,真正算了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