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欢迎回到chattyMoney!以往我们总讲税务规则,但是规则适用于已经发生了的事儿。要想少交税,还要未雨绸缪,在事情没发生前做好筹划。所以今天我们就来介绍几个在美国生活中常见的税务筹划小贴士,如果应用得当,可以轻松省税上万美元哦!

  1. 买卖自住房产:

在美国,买卖资产如果赚了钱要交税。小到邮票,大到二手车。不管是流动性强的资产如股票,还是流动性不强的房地产,或者小生意。这就是咱们说的Capital gain ,资本利得的税。Capital gain的税率有三档0%, 15% 和20%。你是哪一档要看你其它收入,尤其是工资收入(Ordinary Income)在什么水平。 房地产作为普通老百姓生活中能接触到的最大宗的交易,资本利得税往往是让人肝儿疼的一笔。比如你40万买的房子,卖了60万,赚了20万。如果你的税率是20%,那你要在卖房那一年交4万块钱的资本利得税。

但有一个例外,就是咱们今天要说的买卖自住房的免税额。美国税法规定,如果你是买卖自住房(primary residence),那赚的钱在25万美元之内都不用交资本利得税。如果是夫妻合在一起报税(married filling jointly),每个人有25万美元免税额。两个人加起来50万美元。咱们还用刚才的例子,你的自住房成本是40万,卖了60万。因为赚的钱只有20万,不超过它这个25万的免税额,你就不用交税。但是如果卖了70万,赚了30万,超过25万的部分要交税。所以在这个例子中,有30万减去25万,等于5万块钱的利得要交税。如果你所在的税率那一档是20%,那你就要交1万美元的税。

但你说这是税法规定的,该交就交,不该交就不用交,我也没什么可筹划的呀。当然有!原因就在于税法对于“自住房”的具体规定。你只要在卖房的时间点往回算过去的五年之内,至少有两年是住在这个住址的。这个免税额的优惠政策就适用于这个房产。而且这两年不需要是连续的。比如说你买了房子之后,先自己住了一年,然后搬走了,把这个房子出租了3年,之后又搬回来自己住了一年,最后卖掉。这样也可以。有人说,我到底住在哪,国税局又不知道。我虽然没住在这个房子,但是就声称这个是自住房,不行么?不行。 因为你每年报税的时候,税表上都有你的住址信息。

这条免税额的规定对我们有什么启示呢?就是我们如果有卖自住房的计划的时候,尤其是你在这个房子没有住很久的时候,可以大概想一下时间点。如果你刚好快满2年了又不太够,而预计房价在短期内不会大跌,就可以适当调整计划,没准再多住三个月半年,你就能省好几万的税呢?

2. 资产配置

我们进行投资,一般有两种类型的收益,除了刚才提到低买高卖一种资产,从而赚取差价,还有一种是资产本身的价值没什么变化,但是提供稳定,固定的现金流,比如说债券。每年季度或者每年还你利息。这种投资叫做固定收益产品。不光是债券,股票中的绩优股(定期发放股利的那种),或者房地产投资,每个月可以付你固定的房租,都在行为上类似于固定收益产品。在税务筹划上,因为你随时(每月每季度或每年)收到现金流,如果随时交税的话,就很吃亏。所以一个比较有效的策略是,尽量把有固定收益的产品放在你的退休账户(比如说401K,IRA)当中。就不用随时交税,因为退休账户可以无税负增长,也就是赚了钱不交税(grow tax free)。这样本来需要用来交税的钱,你就省下了,可以进行其他投资。那什么样的资产放在一般的股票账户呢?你看涨的资产,收益主要来源于低买高卖的。因为如果股票涨了,没卖之前,增值的部分是不交税的 (unrealized gain 不交税),只有卖了,钱进账了才交税 (realized gain 才交税)。而很多时候你今年卖还是明年卖都可以,灵活。这样你就可以根据自己当年的其他收入(这里指ordinary income),比如工资收入,进行筹划,掌控你每年要交多少税。所以这样进行资产配置,也是税务筹划的小贴士之一。

3. 买卖股票的时间点

对于涨了的股票,如果有卖掉的意向,先考虑尽量持有一年。因为持有一年以内,税率是短期资本利得的税率,和工资收入的税率 (Ordinary Income 的税率)是一样的,偏高。比如年薪20万的单身,按照2019年新税率,工资收入的实际联邦税率(effective tax rate)是21%。 但如果持有一年以上,税率就是长期资本利得的税率,它分三档,0%, 15% 和20%。 年度工资收入在$38,600 以下不交长期资本利得税,$38,601 到 $425,800之间,付15%,超过$425,800才付20%的税。所以它给我们一个什么启示?要想卖赚了钱的股票,在预计股价浮动不大的情况下,可以:1) 尝试持有至少一年;2) 如果你上班收入有浮动的话(尤其是那种有业绩分红,或者奖金的职业),可以考虑在上班赚钱少的那一年卖股票,这样你的资本利得税就交的少。

这就是本期给大家介绍的几个适用于美国的税务筹划小贴士,生活中常见,又简单易操作。希望大家都能用这些小贴士,合理避税,为自己创造更好的生活!